匆匆三天,走訪阿聯酋三座城市、感受三種鮮明的個性:

杜拜,像初登場的年輕戲子,竭能炫技只為抓緊全場目光;

阿布達比,有如富庶而內斂,務實不張狂的街坊富鄰;

阿爾艾茵,則是顆將一切紛擾置身事外、與世無爭的,時光膠囊。

 

2013/09/16 @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爾艾茵


 

09:40, 來到 Etihad Shuttle 乘車處, 09:45 往杜拜的車在我眼前開走。

"杜拜?那台車剛走,要去杜拜只能搭下一班, 13:45."

沒有人願意解釋為什麼車提早跑了,只說了個已經親眼確認的事實。

’那我可以搭這台嗎?幾點開車?’ 指著旁邊還沒發動的巴士,我問。

"當然可以,十點往 Al Ain."

交出 Etihad 登機證,我跳上車。

 

 

 

兩小時後,站在Al Ain街頭。

看著眼前像花東一樣美麗而靜謐的城市,我和三天前在雅加達時一樣茫然 (遊記)。

去哪?就問囉!沒在怕哈!

 

輾轉到了阿提哈德航空的 Al Ain 據點,還是想拿張地圖。

「地圖?這裡沒有。」

但警衛很善良,順應我的要求推荐了景點、也寫下路名和地標。

道了謝出了門,正準備在這沒有地圖的城市探險!

「Madamn! Wait, Madamn!」

警衛推開門叫住我,送上翻箱倒櫃才挖到的公車路線圖。

太感動,雖然只有公車路線與站牌,聊勝於無。

But... I am MADAMNNNNNNNNNN... (倒地)

 

 

 

問路不是容易的事。

日正當中的 Al Ain 有著台灣東部的閒適,想問路、前提是先找到路人

好不容易攔到人,答案竟是 "I know there. Follow me, my friend!"

 

有點不明究理,但他沒有多說的意思,也就跟著走了。 (這傢伙知道謹慎兩個字怎麼寫嗎XD)

天氣已經很燥熱,要是再添上沈默的尷尬,未免太難忍受。

所以開始對話。

 

說是這麼說,領路的三個人,我只和阿拉丁搭上話。

正在想著,是不是保守的回教徒不願和家族外的女人說話?

(因為他們兩個走好快,一副巴不得逃離我的樣子啊哭哭哭)

他已經回答:"那兩位是我的表親,他們不會說英文。"

啊哈,原來是這樣!

鬆了口氣,也釋懷許多。

(不知道回教徒會不會認為,我這樣在外面亂晃的女生不三不四...冏mmm)

 

 

 

往 Al Ain National Museum (對, 又是博物館XD) 的路上,

阿拉丁介紹著"剛剛拍照的大時鐘,後面是阿布達比酋長的皇宮" (那不知道有幾十個足球場大!)、

"這裡是Al Jaheli Park"、"那邊是^$%$&%^$#@"...

一邊為自己初來乍到 Al Ain, 無法以英文流暢介紹感到抱歉。

 

快走到博物館時,阿拉丁接起電話。

那兩位飛也似的腳程,原來是為了幫我探路。

接著,得知博物館本日休館的惡耗。

 

噢!

 

"那妳想去哪呢?"

"這麼問我也不知道呢。" 

 

無妨。

日正當中的 Al Jaheli Park, 我們庇著樹蔭席地而坐。

我拿出水,問他渴不渴?我還有呢。 (搭 Etihad Shuttle 會發,怕渴死多要了一罐)

他說不必,拿出

天吶XD

忍不住問"阿拉伯人和駝駱一樣,身體有什麼器官可以儲水嗎?"

我在背上比劃著駝峰的形狀,認真懷疑阿拉伯人生理構造和我們不一樣!

 

 

接著,阿拉丁說起了自己的故事。

從阿富汗來,為了生活。

雙親年事已高,是獨生子。

政局動盪、經濟蕭條。

無奈之下離鄉背井,求的是寄些錢回家,幾年難得回家一趟。

在阿布達比和杜拜都工作了幾年,到 Al Ain 沒幾個月。

目前在做和金屬有關的粗活,但不是礦工 (指著腳上的傷) 。

今天的工作結束了,所以陪我走這一程。

 

"How about you? 妳呢?"

阿拉丁聽過台灣、但不清楚在確切位置,我很驚訝。

那,就來個東亞地理小教室吧XD

至於國旗,當然物盡其用好好展示一番囉!

"I travel with my national flag because Taiwan is always in my mind."

 

當然,他不叫阿拉丁。

他說過自己的名字,可惜我記不得。

在我對阿拉伯世界淺薄的刻版印像中,只存在幾個常見的菜市場名字。

那麼,我就稱他為阿拉丁了。

(當下的心聲是:糟糕,你不叫穆罕默德,我會記不得...QQ)

from Disneyclips.com

 

看著警衛寫的小紙條,我說差不多可以去 Rotana 了。 (還沒意識到這是有五顆星星的飯店)

路上他說了:"如果我有自己的房子,就可以招待妳來玩。可惜現在是租的*。"

指了指 Rotana Hotel, 說自己不進去了。

"妳知道的,我沒有很多錢。"

 

我當然考慮了就請他喝杯飲料吧!

但又顧忌著他應該認為我是客人...

心中千迴百轉,我把話吞了下去。

 

臨走之前,他留下電話。

"Anytime you need help, you can call me."

太感動!

沒血沒淚如我,都差點落淚...

Thank you, my friend!

 

只是,手機在慕尼黑啤酒節掉了。

徹徹底底斷了線,這真的是一生一瞬的相會...

 

 

* 感謝背包客棧 Dubaistyle 提供阿聯酋外勞住宿的床位照片,有興趣請看這裡

 

◎ Al Ain National Museum

 tripadvisor (看著評價和照片...我搥心肝...)


  

 

走進 Rotana Hotel, 櫃台旁就是開放式咖啡廳。

點杯飲料躲太陽,我在烈日暑氣中喘息著。

也不做什麼,就發著呆,看著酒店內的阿拉伯人想著他們和阿拉丁迥異的命運...

這樣的事一點也不稀奇,是人生啊。

 

既然都來到 Al Ain, 就買個磁鐵、寫張明信片給自己吧!

這是我旅途中不可或缺的小小儀式。

酒店販賣部的選擇不多,看這些雕刻有點意思,湊合著也就買了。

 

 

 

結帳前,我問服務生怎麼到磁鐵上的景點呢?

她有些窘迫,帶著禮貌請我稍等,求救去了。

大廳經理是個有著撐船大肚的開朗男子。

迅速瞭解狀況,變魔術似的拿出地圖和景點總覽看了看,他說...

Why you come Al Ain on Monday! 妳幹嘛拜一來 Al Ain 啦!" (大笑)

星期一大部份的景點都休息~啊啊啊!

而磁鐵上的景色,是存在遙遠廣場上公共藝術,開車 20~30分...放棄。

 

哎喲,人生就是充滿意外嘛,意外嗎? = 3=

 

"嗯,不過 Rotana Hotel 有開啊!是間漂亮的飯店呢!"

"謝謝!那妳可以在這裡待到傍晚,再搭車回阿布達比啊!我開玩笑的啦,哈哈!"(怎麼這麼三八啦XD)

 

聊著聊著發現他不知道台灣呢~ (不意外)

拿出和阿拉丁筆談的頁面,

"Now you know Taiwan!" 現在你知道台灣了吼~

一物多用真是太超值了,很好!

 

 

◎ Al Ain Rotana Hotels & Resorts

 官網promotions and offerstripadvisor


 

 

離開 Rotana Hotel, 星期一似乎只有 Bawadi Mall 可去。

逛過 Dubai Mall (一個讓人價值觀錯亂的存在), 真心覺得這裡很迷你XD

但是,阿布達比富有的事實不會因此改變。

 

 

 

Live Music 只是小菜一碟,披掛水之簾幕的電梯才真正驚豔。

實在太漂亮,幼稚如我忍不住反覆搭了好幾次XD

 

 

 

出國玩,伴手當然很~重~要~啊!(不然踏得進家門嗎!)

瘋狂試吃後買下阿拉伯甜點 (samadi sweet),

之後從德國波昂 Bonn (遊記) 、菲森 Fussen (遊記) 請客回台灣,吃到都說讚!

 

阿拉伯甜點工廠的遊記推敲,

這些鳥巢 (右下) 應該是 Kunafe 包著灑了糖漿的開心果!

阿拉伯人似乎對開心果有著莫名的執著與狂熱呢?

 

是說, samadi 唸起來很像泰國招呼語耶!

สวัสดี (swadi) ~!

 

 

◎ Al Wahda Mall

 官網


 

 

Al Ain, 在阿拉伯文指的是「眼睛」(ref.)。

阿布達比的第二大城、看望著與阿曼王國 (Sultanate of Oman) 接壤的邊境。

畢竟是內陸城市、地形地貌大大不同於臨海的杜拜及阿布達比。

沈浸在 Al Ain 帶著靜謐與綠意的慵懶氛圍中,時間真的會流逝嗎...?

 

 

 

 

出發之前,朋友曾經這麼告訴我:

「哇,妳要去沙漠!阿拉伯人超~好客耶!

 妳誇獎他的東西好漂亮,就會送給妳囉!一定要誇獎他的大鑽石和金項鍊喔!」

這樣誇張的言論,笑過之後當然不會認真放心上。

但心底還是註記著 阿拉伯人很好客

 

在阿布達比和杜拜,的確是感受了迥異於島國的沙漠風情。

衝沙 (遊記) 雖稱不上愉快,卻不至於幻滅。告訴自己,人性罷了。

只是忍不住感覺「阿拉丁成天照著西洋鏡,神燈焉在?」。

 

但真的,如此慶幸。

巧合串成了環,我邂逅阿拉丁、維持對砂的子民好客至極的小小想像。

雖然今生不再相見--也是命運。

 

 

忘不了。

阿拉丁說起家鄉時,深邃的眼裡映照著淡淡的哀愁。

在他長長睫毛的深深陰影之下。

 

 

Life is hard.

 

 

 

I know.

 

 

 

 

2013 印尼-阿聯-德國

Fly itinerary

 

 

 

arrow
arrow

    P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