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The Road Not Taken" by Robert Frost

 

2013/09/20 @ 新天鵝堡 Schloss Neuschwanstein


 

一早,還灰濛著天就匆匆盥洗,隨意買了麵包直奔菲森 (Fussen) 公車站。

畢竟,參觀新天鵝堡一定要跟導覽(德/英語)、每個時段的人數又如此有限!

 

好啦!

我承認自己摳門小氣不想付線上訂票手續費。

€1.8/adult?

這趟公車不過才€2.1/adult!

若不能起個大早,就準備等到歲月催人老!

 

 

 

看看門票,一小時後才能進場,時間很充裕。

悠悠緩緩踱著步、看到喜歡的景點就停下來拍拍照、間或觀察馬兒拉車的姿態,走著走著也到了。

 

 

 

新天鵝堡 (Schloss Neuschwanstein), 華特迪士尼商標的靈感泉源。

是童話國王路德維希二世 (Ludwig II. von Bayern, wiki) 下令修築,卻無緣目睹其完工的遺撼。

深深受到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wiki) 音樂營造的日耳曼傳說世界吸引,路德維希二世邀集華格納協同舞台設計家克里斯蒂安·揚克 (Christian Jank) 共同設計,建造出這座深具中世紀德國騎士風格、卻又童話到無以復加的夢幻傑作。

 

跟隨導覽的節奏,認識 Ludwig II 猶如李後主般,短暫卻瀾漫的一生。

想想也是。

若沒有藝術家般天真不覊的性格,又從何催生新天鵝堡這扇通往童話世界的門扉呢?

城堡內部禁止拍照;少數開放補捉的,是巧緻的咖啡廳、紀念品區和窗外大片的自然風光。

 

 


 

 

瑪麗恩橋 (Marienbrücke), 遠眺心驚彷若危橋、卻是欣賞新天鵝堡最好的角度。

或許是旅人間的默契吧,看到水池就不禁拋下硬幣許願、眼前有橋就別忘記扣掛情人鎖。

這些年來,瑪麗恩橋乘載了多少愛戀、又兌現了多少地久天長?

 


 

畢竟是個觀光勝地,遊人如織。

聽見擦肩的路人耳語:「德國就是這個堡兒,那個堡兒,漢堡堡兒!」

我不爭氣的笑了。

 

好哩,就別逞強自拍了吧!

今天的策略是:「大哥大姐,我先幫您全體拍個照、等等再請您幫我拍,好唄?」

大致上還蠻成功的!

只是啊人算不如天算,說是這麼說,難免還是會踢到鐵板QQ

例如是這張,大哥說:"哎呀,您剛好捧到人家胸上啦!"

或是,拒絕幫拍還飛奔逃走的高麗妹………何必這麼打擊我呢…(心碎)


 

下山的路不只一條。

 

站在叉路口,看著川流不息的柏油路和一旁未加修琢、足跡踩踏出的小路。

「這條路可以走吧?應該也能下山吧?走是不走?

 好啦,走吧!」

和自己一陣討價還價,抱迷路就折返吧總會下山的沒什麼大不了的決心,踏上乏人問津的小徑。

 

 

然後,就不知是置身在《魔戒》或是《飢餓遊戲》的片場了!

突然躍於眼前的漿果、彎腰才能鑽過的樹框、忽隱忽現,伏流似的小溪澗...

這就是 Robert Frost 呀!The Road Not Taken! (導讀, 翻譯)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曾有兩條小路在樹林中分手,

我選了一條人跡稀少的行走,

結果後來的一切都截然不同。

 

 

離開幽暗密林 (百度) 回到柏油路上,我心中跳起了狂喜的噗浪舞!

"Wow, I conquered the road not taken!" (好啦,是前人踩出來的路:P)

 plurk banana.gif   plurk banana.gif   plurk banana.gif   plurk banana.gif   plurk banana.gif   plurk banana.gif 

 

這時,路過的遊客張大眼,看著突然出現的我滿臉驚訝。

「你要上山?走這條路吧,很棒的! You should try!」

他探頭看了看這不成路的,笑著搖了搖手。

'Have a nice day!'

以一句祝福結束相遇,我們道別。

 

無妨。

即使前方人聲鼎沸絡繹熙攘,我會依然 on the road less traveled by.


 

 

順道走訪鄰近的舊天鵝堡 (Schloss Hohenschwangau).

雖不如新天鵝堡唯美夢幻、卻有著另一種質樸的可愛。

 

遇見來自香港的亨。

大學剛畢業、抓緊就業前所剩無幾的短暫自由,隻身飛來歐洲,拜訪朋友也探問世界。

或許是地緣上的親切,短短一段路,就這麼天南地北漫無邊際地聊著。

 

如此嚮往他的自在、又惋惜從前的自己不曾萌生獨走天涯的信念。

可是,過去的就是過去了,再深切的遺撼都無法改變。

唯一確信的,是現在的我、未來的自己,可以。


 

 

 

回到山腳下。

看著鏡子般的湖光山色,竟也發呆到忘了時間。

 

 

 0920 Schwangau-12'.JPG

Pic from deviantART

只是!

每個女生到了新天鵝堡,拍照都在比正比飄逸像是要跳天鵝湖

我卻只能上演 a girl (nearly) bitten by a swan...

這、真、的、是、命、啊>___<

 

 

◎ 新天鵝堡 Neuschwanstein Castle

 官網 德文, 英文; wiki

◎ 舊天鵝堡 (高天鵝堡) Schloss Hohenschwangau

 wiki

◎ 路德維希二世 Ludwig II. von Bayern

 wiki

◎ 華格納 Wilhelm Richard Wagner

 wiki

 

 

2013 印尼-阿聯-德國

Fly itinerary

 

 

 

arrow
arrow

    P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