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 Sule Pagoda (1)

 

是啊,緬人尚佛。

學緬人為佛陀貼金的同時、心中低喚深切思念的人,回向祝禱。

當一日緬人、惦一世親人。

 

2014/5/1 緬甸。仰光


 

在大哥與仕女揮手目送下離開 Botataung Pagoda, 走上大街攔了車,原本打算到翁山市場 (Bogyoke AungSan Market) 買件longyi, 入境隨俗囉。

司機豪邁的一口答應,卻把我送到了Ocean Market.

確認我真正的目的地後,司機說每月一號公休,今天市場不開張。

即使半信半疑,卻也無從查證。

無妨,索性直奔位於市中心的蘇利塔 (Sule Pagoda).

 

 

0501 Sule Pagoda (2)

 

來到市中心, Sule Pagoda前雜沓的人群與攝影機,抗議著爭取民主。

綜看全球各地方興未艾爭取民主的浪潮,我總思忖著這是結構性問題。

掛念台灣暮春三月盛綻的太陽花,心有戚戚焉。


 

0501 Sule Pagoda (3)

 

剛踏入 Sule Pagoda, 隨即有位緬甸青年靠進,客氣禮貌到難以拒絕,非常自然地介紹了起來,行雲流水的。

從門票開始,講述佛教的起源與精神(不忘探問台灣佛教發展的狀況)、緬甸的風土民情 (ref.)、禮佛的儀式與意義…

是以我知道了在 Botataung Pagoda 時,驚豔讚嘆萬分的樑柱裝飾原來是緬甸式馬賽克(Myanmar Mosaic)、

也能體會佛家所謂無常,肉身終將灰滅, nothing is permanent...

 

 

0501 Sule Pagoda (4)

 

有些風俗和台灣不同,例如生肖。

緬甸依星期劃分為八個:星期一屬虎,星期二屬獅,星期三上午屬有牙象,星期三下午屬無牙象,星期四屬鼠,星期五屬天竺鼠,星期六屬那伽龍,星期天屬金翅鳥(Wiki)。

在大型佛寺裡,八個生肖的守護神與雕像 (我稱為 Birthday Corner) 安座於八個方位,浴佛時依年紀澆灌對應杯數的水、生肖雕像三杯。

可是我不禁納悶,等年紀大了些,難道不會很容易數錯?

據導覽大哥說,目前權宜的作法,是不論年紀浴佛五杯。

 

 

0501 Sule Pagoda (5)

 

『妳家有幾個人?有人走掉了嗎?逝去的家人,才更該算上一份,為不知身在何方的他,祈求佛陀庇佑。』

來到販售金箔的攤子前,導遊示意我買下,淡然徐緩地說著。

只是,女生也可以為佛像貼金嗎?我曾看到資料,只有男生可以貼金表示敬意啊。

還有,緬甸人多久會到佛寺、多久為佛陀貼金一次呢?滿腔止不住的好奇。

『別的地方或許不行、但是在 Sule Pagoda 女生為佛陀貼金是沒可以的。

我們沒有什麼固定的時間參拜,只要想到就過來、有錢就為佛陀貼金。』

 

是啊,緬人尚佛。

數足了五份金箔,學緬人為佛陀貼金的同時、心中低喚深切思念的人,回向祝禱。

當一日緬人、惦一世親人。

 

當導覽來到尾聲,我們在蔭涼的階梯上歇息。

我萬分驚嘆他的淵博學識,他才說了過去教書十五年,想轉職推廣觀光、所以為遊客導覽自我磨練、並且籌措學費。

知識有價,這很合理;自食其力,當然要支持。

可是,十五年?明明看上去這麼年輕的一個人!

我實在太好奇他的年紀,但直接問又不禮貌只好先出賣自己。

他神秘而得意的笑了笑,說我絕對猜不到的,自己年紀比我大得多了。 

哎,小氣鬼,講一下會怎樣嘛!

(但是,我知道了又怎樣呢?)


 

0501 Sule Pagoda (7)

 

離開 Sule Pagoda 已過中午,該嚐嚐道地緬甸菜了。

既然導覽大哥推荐了餐廳,那就去吧,他都說了是附近最好的。

 

(毫不意外的)不停迷路幸好還是找到了餐廳。

不明就理的點了菜,發呆片刻後竟然出現滿桌子的菜!

滿盤幾乎叫不出名字的青菜似乎是套餐必備的,搭配幾樣腌漬小菜。

主菜呢?中間黃黃就是了,肉沫狀的魚咖哩。

真的不懂,明明是燥熱的天氣,為什麼食物如此油膩?

雖然是出乎意料的口味,畢竟是難得的體驗。

 

0501 Sule Pagoda (10)


 

0501 Sule Pagoda (9)

 

吃飽喝足,遊走在時光彷彿忘記如何流逝的街區,遇見澳洲來的朋友 Gino. 

他一開口我就嚇到了,這傢伙中文說得好極了!

因為喜歡緬甸歷史,所以來到緬甸教英文、並且抽空導覽仰光。

每天下午四點在市政府對面的停車場集合,不需報名、全程免費,走累了隨時離開非常自由。

雖然我的時間搭不上沒有參加,但是看評價都非常好。

有機會到仰光,不妨留點時間給Gino吧,相信會認識不一樣的緬甸。

 

網站:http://www.freeyangonwalks.com/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reeyangonwalks

► More in ⌈緬甸⌋ 旅遊資訊小錦囊


  

0501 Sule Pagoda (8)

 

出發之前,我曾想過或許在大舉開放的初期、在新舊潮流交會的當口,有機會聽見當地人糾葛而真實的想法。

 

真的,我深深著迷於隨處可見的舊書攤和英倫風格的老房子,在時間角落被遺忘的歷史陳跡。

但是,緬人應該早已厭倦,急切著想溶入世界的脈動。

不然,從何解釋LED在佛陀背後閃爍旋轉代表佛光普照、又沿著蒲甘佛塔的輪廓攀爬纏繞彷彿聖誕樹…

縱然當下傻眼暗罵 “What did you do, Myanmar government! 緬甸政府你們做了什麼好事!”

但我畢竟不是緬人,無從置喙。

 

► More in ⌈緬甸⌋ 踏上一片袈裟翻飛的大地 

 

 

不知不覺又寫長了,我還是嘮叨的學不會長話短說的藝術。

就先到這吧。

下一篇,我們去搭沒有阿拉伯數字的緬甸公車吧!

 

 

◄► 更多,在緬甸邂逅的篇章 ◄►

 

 

 

 

 

◎ Sule Pagoda (蘇利塔)

開放 06:00 - 20:00

門票 USD5/人

位置 Center of Yangon, at the junction of Sule Pagoda Road and Mahabandoola Road.

Kyauktada Township. Yangon. Myanmar.

wiki, tripadvisor, Myanmar Travel Information, 照片集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P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