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次次交疊的轉身與回眸。

別離,是情深緣淺的不得已。

可是沒有離開過,就不會有好故事。

 

每一次離開,都是為了回來。

 

因為會回來。

 

2015 義大利-摩納哥-法國


 

 

這次出國是沒有行程的。

訂好機票住宿,知道自己哪天人在哪個城市、會在哪裡醒來,就這樣。

  

要做什麼呢?

那是睡前窩在hostel小小床位上、或早上啃著麵包可頌帕里尼才在煩惱的事。

 

 

 

那麼,到底做了什麼?

 

 威尼斯,海上列車捲著白日的喧囂離開,水之七島啊

 麗都,終於看見一片寧靜,閃著流光的亞德里亞海

 尼斯,深夜的青年旅館,和義大利人談著,相遇與分離

 蒙頓,海邊小睡的伴侶,那是愛情的形狀 (這裡)

 摩納哥,在港邊和俄羅斯人跳了場瘋狂的舞

 巴黎,火車上愛笑的法國衛兵帶我參觀皇家馬廄 (這裡)

 西堤島,參觀司法大廈,不小心進法庭旁聽審判

 奧塞美術館,以色列指揮家說,他好愛莫內

 

莫名奇妙,是吧。

沒有計劃當然是好計劃,所有當下都是最好的。


 

 

 

出發前做了件事以為就不留遺撼,沒想到把心給倒掉了。

所以安靜而冷漠地開始了旅程, travel in a low mood.

 

當漫長的轉機結束後,在我終於踏上陸地之後。

嗅著威尼斯冷冽的空氣,疏離的冷看人群如潮汐漲落。

在威尼斯時藍天沒有一片雲,而我心中沒有藍天。

一度還以為,這趟旅行就這樣了。

 

 

 

 

直到我遇見了一些人。

有些和台灣人說不出口的話,我都說了。

所有。

包括那不捨得不得已的長長喂嘆。

 

我得到了一些安慰、一些傷感、一些讚嘆。

然後我看著摩納哥的海眼眶濕了又笑了。

是片很溫柔的海啊,彷彿什麼心事都願意聽的。

 

 

 

為什麼離開呢,為什麼不離開呢?

生命是一次次交疊的轉身與回眸。

別離,是情深緣淺的不得已。

可是沒有離開過,就不會有好故事。

 

每一次離開,都是為了回來。

 

因為會回來。

 

 


 

▲威尼斯, 義大利 Venice, Italy▲

 

威尼斯,茵蘊的水氣籠罩著思緒,逐浪飄搖。

妳不是踏浪而生的維納斯,妳是蘊育珍珠的大海。

 

 

▲威尼斯, 義大利 Venice, Italy▲

 

面具節,遊客蜂湧如滿月的浪潮淹沒威尼斯。

歡騰而喧囂,卻見不得亞得里亞海女王的慵懶嫵媚。

 

 

▲威尼斯, 義大利 Venice, Italy▲

 

直到看見眼前蜿蜒一片海的弧線,我才稍稍開始懂了,城市的脈絡。

 

 

 

▲麗都, 義大利 Lido, Italy▲

 

冬季的Lido安靜蕭瑟,浪花打上沙灘碎成泡沫,遠方流光閃爍。

在慶典中的威尼斯,竟然還有這麼靜謐的一片海。

把願望大聲說三次,大海會幫我實現嗎?(哈啾)

 

那天是除夕吧,我在六度海風中縮得和蝦子一樣。

如果出現深海大鳳梨,我就能把自已做成鳳梨蝦球賀歲了(喂)。

 

又,一個人旅行就是做什麼都不奇怪。

看著四下無人,乾脆自拍下腰覺得自已好棒棒XD (很幼稚, 但是沒有閃到!)

 

 

▲威尼斯, 義大利 Venice, Italy▲

 

水之七島的,海上列車。

 

 

▲尼斯, 法國 Nice, France▲

 

尼斯的星星沒有威尼斯來得多。

可這是座星星點點的城市啊,從火車上遠眺就摒息忘了呼吸。

然後我踏進來,變成光。

和城市同步呼吸,我覺得好了一點,一點。

 

 

▲摩納哥 Monaco▲

 

才看著大海,才濕了眼眶,才笑了。

港邊歡慶謝肉節(Maslenitsa)的俄羅斯人跳著舞引吭高歌。

我照片拍著拍著就被拉進場了,舞跳著跳著半小時就過了。

而拍照的我怎麼也成了別人的照片呢?

 

 

▲蒙頓, 法國 Menton, France▲

 

為了節慶豐饒的檸檬來到蒙頓,以為海風搖落的滿城清新會將我嗆個滿懷。

可是誰想到呢,我會在海邊看見這麼美的風景,那是愛情的形狀。

天大地大,只要有這個人靠著睡覺,也就夠了。

 

有些事情是可以義無反顧相信的。

只要相信,就會看見。

 

► More in ⌈法國⌋ Menton, 看見愛情的形狀

 

 

▲巴黎, 法國 Paris, France▲

 

有個愛笑的大叔帶我認識巴黎,由馬廄開始看見巴黎。

台灣來的朋友對他來說很少見、法國衛兵對我而言前所未見。

「那,妳要不要看看馬呢?」

這裡是法國的國家馬廄。

 

► More in ⌈法國⌋ That's how Paris welcomed me-巴黎馬廄奇緣?!

 

 

▲巴黎, 法國 Paris, France▲

 

西堤島,司法大廈。

看著警衛仔仔細細檢查包包又搜身,我想那扇門後應該是什麼了不起的地方吧。

進門前警衛特別叮嚀不能拍照,是禁止的。

 

所以,到底是什麼呢?

哎,我和一群法國人列席旁聽審判!

當然了,我不會挑戰法國司法。

在這裡踩線,馬上就可以抓起來審判啦開玩笑XD

 

 

▲巴黎, 法國 Paris, France▲

 

在巴黎的最後一天,天空撥開了連日的陰雨,莫非定律似的轉晴了。

早上收拾行李,來自以色列的指揮家晨起練唱,和愛爾蘭室友三個人隨口聊開。

他問我今天要去哪呢?隨口說了奧塞美術館吧,我們就這麼出發了。

然後我知道了一點,關於耶路撒冷和特拉維夫的,以色列式的。

 

Said Israeli, "You always met people at the last day of your trip."

以色列人說:「總是在旅程最後一天,遇見有趣的人。」

Said Taiwanese, "C'est la vie."

台灣來的我說:「這就是,人生。」

 

 


 

我不時會回頭看看,過去的自已和現在的我差了多少?

走過一座又一座城市,把自已加了一點改變一些。

心變得柔軟了、對文化更包容了、很多事釋然了淡去了。

但有些東西是不會變的。

 

我看向過去,看向過去到現在自己不變的那部份,笑了。

那就是我啊。

 

► More in ⌈印尼-阿聯-德國⌋ 況味補遺 

► More in ⌈印尼-阿聯-德國⌋ 楔子 

 

 

 

 

arrow
arrow

    P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