壱岐の島、日本 (1)

 

花金たよ!

週五夜晚,九州。

 

一如往常,我走在沒有目地的旅途上。

 

不知道明天人在哪裡,卻總惦記著,今夏沒能邂逅一片魂牽夢縈的海,平白讓一整個夏天的陽光和著浪消逝了。

不應該,真的不應該。

去離島吧,應該,就會看見很純粹的海。

 

是以就這麼到了,曾經名為一支国(いきこく Ikikoku)的壹岐の島(いきのしま Ikinoshima)。

在港口得到地圖、租好電動腳踏車,以為道具就這麼齊了。

雄心萬丈地想著環島一週吧,十點到五點,沒什麼問題啊!

走吧!走吧!

 

 

壱岐の島、日本 (4)

 

出發後我就知道自己多天真。

在半個台北市大的壹岐の島上,只零星散居著三萬多人,島的步調是悠緩的。

那這又代表什麼?

 

嗯,如果在台灣,我沒想過用一天逛完半個台北市(還有捷運呢!);

那麼我現在,又怎會奢望騎腳踏車看遍壹岐?

 

 

山路起伏,是島的輪廓決定路的弧線。

我看著路標上每一個彷彿遠在世界盡頭的地名,嘲笑著自己天真,毅然決然斬斷了環島的念頭。

抛開不切實際的遠大目標,心情整個放鬆許多(但是無法改變腿痠的事實)。

 

反正,

今天只要能看見海就好了。

只要能看著海發呆就好了。

 

 

壱岐の島、日本 (2)

 

壹岐雖是座島,大部分的路卻在山裡。

不像馬祖蘭嶼那樣隨便騎騎轉頭就看得見海,想踏著浪,可得要非常非常努力往目標前進才行。

於是我花了大半的時間在山裡,看山、看田、和偶爾錯身的路人頷首。

或許是小島居民的天性使然、也可能我騎著觀光腳踏車、看著地圖一臉路痴樣,時不時有人搖下車窗問我知道路嗎?

這樣的溫暖,在東京好久好久不曾感受了。

 

 

壱岐の島、日本 (3)


  

壱岐の島、日本 (9)

壱岐の島、日本 (10)

 

原の辻遺跡 はるのつじいせき intro

 

倭人在帶方東南大海之中 依山島為國邑 舊百餘國 漢時有朝見者 今使譯所通三十國

……

又南渡一海千餘里 名曰瀚海 至一大國 官亦曰卑狗副曰卑奴毋離 方可三百里 多竹木叢林 有三千許家 差有田地 耕田猶不足食亦南北市糴

《三國志·魏志·烏丸鮮卑東夷傳》

日稱 魏志倭人伝

 

在非常非常遙遠的過去,曾經有人來到壱岐、曾經有人記下一筆。

然後在很久很久之後的某一天,誰翻開了歷史的書扉,王國的遺跡重回時代的潮流。

原の辻一支国王都復元公園之姿,在王都的舊址上,說著弥生時代,曾經...

 

壱岐の島、日本 (11)


 

壱岐の島、日本 (5)

 

筒城浜 つつきはま intro

 

第一眼看見筒城浜,就醉了。

顧不得正午高照的豔陽炙熱的沙,我脫下鞋子拎著,急著就想踏進浪裡。

可是旅人啊,前方總會有人等著。

早一步先來的伯伯,本來扛著大砲看雲看海,留下永恆。

然而看見來人,就拋開了雲和海熱情地招呼我,誰叫相遇如此難得。

或許是壱岐隻身的旅人難尋,來自台灣又更加稀少。

臨走前他想拍照我就答應了,以細碎的雲白淨的沙為底,拎著鞋子。

 

然後就只剩下我了。

細碎的雲飄著。

只有風和浪,劃過白沙。

 

 

壱岐の島、日本 (6)

 

看著影子看著沙灘翻著浪,玩心一起就和影子玩了起來。

時近中秋,不如,就來個胖兔獻月吧 :P

想想,好幾年沒在台灣過中秋了。

2013 杜拜2014 沙巴2015 壱岐、2016,我在哪裡?


 

壱岐の島、日本 (7)

 

錦浜 にしきはま

 

不同於靜謐的筒城浜,錦浜的海吹著歡鬧的風。

海濱小屋提供各式水上活動,穿著救生衣的學生(非常嚴密,不愧是日本)喧鬧著寫下青春,海面反射正午燦爛的陽光,閃閃發亮的一頁。

 

青春啊。

 

壱岐の島、日本 (8)


 

壱岐の島、日本 (12) 

 

岳の辻 たけのつじ intro

 

標高212.8m的岳の辻 ,已是島的最高點。

本想看遍一整座島的海岸線,但岳の辻位在島的南端,而這樣的高度,是太勉強了點 :P 

 

 

壱岐の島、日本 (13) 


 

壱岐の島、日本 (16)

 

松永安左エ門 まつながやすざえもん 紀念館 intro

 

為了將一支國国民証(介紹)物盡其用,看著優惠地圖誤打誤撞走進松永紀念館。

館主熱切招呼著,介紹這個被稱作「電力の鬼」的男人,為日本的電力普及做出多少努力。

從電路配置到福岡最早的路面電車、及日本許多重大工程建設,都有松永さん的身影穿梭幕後。

而今年秋天,NHK也推出電視劇「鬼と呼ばれた男」感念松永さん的貢獻。

 

對了,票價八折是 100 → 80的20% off, 爽度大於省度 :P

 

※ 松永安左エ門 wiki 鬼と呼ばれた男 NHK劇介

  松永記念館 長崎県壱岐市石田町印通寺浦360-3


 

壱岐の島、日本 (14)

壱岐の島、日本 (15)

 

玄海酒造株式会社 intro 官網

長崎県壱岐市郷ノ浦町志原西触550-1


 

壱岐の島、日本 (17)

 

島的步調是悠緩的、然而我的時間是有限的。

感謝一起征戰山路的電動腳踏車,沒有你,哪裡也去不了啊!

(三十多公里都~是~山~~路~~~!)

 

 

 

 

arrow
arrow

    P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