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5 09.50.09.jpg

 

 

那是我所參加最特別的一場音樂會,又一次掉進時空夾縫的Wonderland。
 
「妳知道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嗎?」
席間,戴著Kippah的男子悄聲,由於我的存在太突兀。
『是的,先生,那是非常非常悲傷的故事。』
「那是我們的歷史,也是今天之所以於此,記念我們遇難的六百萬同胞。」
 
暗暗吸了口氣,摒息,我朝他點了點頭。
 
 

2016-05-04 20.41.30.jpg

 
講者在台上清了嗓,說起她母親的故事、她的族人在那段傷悲的歲月中,其中的一個縮影。
Sala, 她的母親在七個集中營中過了五年、她的母親守著這個秘密五十年、她的母親一直不敢說。
 
 
可是,歷史應該被記得。
 
"We shall remember them forever.
 我們應該永遠記得歷史。
If we won't, who will?
 如果我們不記得,誰會記得?"
 
她說,她寫,她將母親的苦難寫成書獻給母親,《Sala's Gift》.
 
 
曲目流轉。
孩子們歌頌、長者們齊唱,大屠殺倖存者二代、三代孱孱而入,點亮蠟燭。
襯著蠟燭上的大衛星,燭火微微搖曳。
是一個個消逝的靈魂、也是歲月中無盡的聲聲嘆息。
 
關於他們過去的悲傷,我無法說得太多,是由於懂得太少。
然而,那樣竭盡全力保存歷史的精神、再艱困也要建立國家的意志。
 
我永遠無法忘記。
散場前以色列人合唱國歌時,我,一個沒有國家的外人,敬佩又羨慕的感動。
 
 
多希望,台灣早日成為「真正的國家」。
 
 

2016-05-04 20.54.47.jpg

 
We shall remember them forever.
If we won't, who will?
 
一個族群的歷史只存在於族群之中,記得先人的過往,是後人的責任。
這樣的歷史要外人記得?很難很難。
台灣的歷史,只有台灣人會記得;如果台灣人記不得,誰會記得?
 
 
If we won't, who will?
 
 
 
Nobody will.
 
 
納粹大屠殺(英語:Holocaust;希伯來語:השואה‎,Shoah;意第緒語:חורבן,Hurban)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由納粹德國主導的系統化種族滅絕行動,在這次行動中有1,100萬至1,700萬人遭到屠殺,其中猶太人有600萬,共產黨人、羅姆人、同性戀者、歐洲東線的戰俘和德國國內的異議人士有約500萬。納粹大屠殺為二戰中最為人熟悉的種族清洗之一。
 
《辛德勒的名單》是一部1993年上映的美國電影,它講述了一個德國商人奧斯卡·辛德勒拯救猶太人的故事。這些被救的人大都是波蘭猶太人在二戰時期的逃難者。猶太人大屠殺時期,辛德勒將他們召集到他的工廠裡面幹活,以此幫他們避難。
 
《Sala's Gift: My Mother's Holocaust Story》
 

2016-05-04 20.52.32.jpg

arrow
arrow

    P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