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Bagan Dreams (1)

 

出發之前,雖然我輕撫緬甸的歷史脈絡不住喟嘆,也帶了些物資儘可能做些什麼。

但談到旅費,最初想走的是極端節約的 budget trip.

 

什麼都不買,只是躬身輕掬時光長河的片段,細心捧回無從買賣的記憶。

 

01 Bagan Dreams (2)

話是這麼說。

但一路上走呀走的,我卻還是妥協了。

 

 

 

當我在蒲甘,漫步在蒼涼的佛塔間,當微風滑過耳畔,依稀還聽見歷史輕聲嘆息。

不時,身邊會冒出悄然而至的緬甸人,殷切地介紹說明、又熱情地幫忙取景拍照。

在導覽結束後,展示深具特色的手工藝品:竹編、木雕、漆器、沙畫…

 

 

01 Bagan Dreams (3)

 

無法拒絕、其實也不忍拒絕。

雖然,有時候我真的不想買。

不是東西不好,只是不需要。

 

然而。

面對一雙雙熱切的雙眼說著「我想唸書,我想籌學費!」、「我要養孩子,請幫幫我!」...

我如何能夠開口,我怎麼能夠拒絕?

縱然,單憑我一己之力、是渺渺蒼海一栗。

 

 

01 Bagan Dreams (4)

 

但是啊相遇是緣份。

我無法幫助每一個人,卻還是期盼讓相逢的巧合化為善意。

或許,我的確太過天真。

 

可既然兜售才能緬人是爭取教育、脫離貧困的重要途徑。

那麼,我不會吝嗇帶回一個個溫潤的緬甸的夢,在夢裡他們未來過得很好、很好。

 


 

01 Bagan Dreams (6)

 

◣沙畫◥

在蒲甘,畫師淘選伊洛瓦底江河沙混合各色顏料,在畫布上精心繪製。

隨意捲曲甚至洗滌都不會脫落,非常獨特而精緻的技藝。

 

 

01 Bagan Dreams (1)

 

◣木雕◥

乍看宛如夢工廠(DreamWorks) logo 的木雕,只是坐著月亮垂釣的不是男孩而是緬甸漁夫。

看著它,心中總不自覺迴響著《離人》:

銀色小船搖搖晃晃彎彎 懸在絨絨的天上

你的心事三三倆倆懶懶 停在我幽幽心上

 

 

01 Bagan Dreams (5)

 

◣漆器◥

在一座遊客罕至的僻靜佛塔,有對姐妹每天從好遠好遠的村子走來,駐紮此地擺攤。

才剛踏進佛塔,妹妹就上前流利地講述歷史、姐姐則在一旁手繪漆器,不時以眼角餘光看我。

身為開市第一位客人,要是我買點東西,今天生意都會不錯吧?

幾經思量,我選了個繪製緬甸生肖的木盤。

 

「Oh! Lucky money!」

成交之後,妹妹開心地親吻鈔票,再用鈔票拍打攤放一地的漆器祈求好運。

我看著看著有點愣了。

或許,剛才並不該殺價、又或著,應該再回頭挑些東西呢?

糾結,有點猶豫。

 

 

但最後還是就這麼走了。

能做的,也就已經幫了。

 

 

◄► 更多,在緬甸邂逅的篇章 ◄►

 

 

 

 

arrow
arrow

    P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