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2 Bu Paya

 

說來我是個因果論者吧。

特別是最近深深地、強烈地感覺,生命是漫長的累積。

沒有任何事情一蹴可幾,一切都是順著過去的脈絡而來,在當下匯流的水到渠成。

 

有些事情想了很久,卻只是擱著放著沒有澆灌,日子也就一天天過了。

某天它突然冒出了芽,問我願不願意呵護它長大?

Deal.

下定決心後,我彷彿聽見命運呢喃道別,對我鬆手。

 

朋友的祝福和疑惑,我都是笑了笑說「為什不呢?」。

沒有誰能預測未來、也沒有完美的決定。

任何事都是相對的,只能讓遺憾儘可能變小(1)

人生嘛,下好離手、盈虧自負。

那就賭吧,反正也沒有對錯。

 

只是前陣子聽到一首老歌,聽著聽著心都揪著深深耽溺。

因為你有你的人生 我有我的旅程 在前方還有等著你的人(2)

我其實一直知道,每個人有各自的旅程,情深緣淺一如浮萍聚散。

但卻不得不承認自己不夠灑脫,雖然啊很多事再捨不得也要捨得。

 

不管怎麼說我還是幸運的。

不是投胎前逼孟婆送我無敵星星,爸氣護體那種好運。

而是幾度掉進深深的坑裡卻沒死,掙扎著爬出來,渾身是傷的走呀走。

直到某個風景不錯的地方,心曠神怡之餘回首來時路,才驚覺過去不曾掉進坑裡就無緣立足於此,那樣的柳暗花明。

 

 

**事過境遷可以說了。

 其實也沒什麼,不過換個地方工作罷了。

 ▶ More in 絮語♦ 愚人節出發的單程機票 

 

**照片攝於伊洛瓦底江,我最愛的Bu Paya Pagoda畔

 ▶ More in ⌈緬甸⌋ 原來你也在這裡, 蒲甘/Bu Paya Pagoda

 

--

(1)遺憾最小化框架

 --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離職創立Amazon背後的思考辦法

「我把自己想像成80歲的模樣,並思考:“現在回望我的一生,我要把遺憾事件的數量降到最低。”我知道在我80歲時,我不會因這次嘗試而後悔,我不會後悔參與到互聯網這個我認定是了不起的事情中來。我知道,哪怕我失敗了,我也不會遺憾,而我可能會因為沒有嘗試而最終後悔不已。如果你能想像自己年滿八旬,並思考“老了的我會怎麼想呢?”這個問題,你就可以因此而擺脫每日瑣碎的困惑的干擾。你要知道,當時我從那家華爾街公司離職創業時恰逢年中,這樣連年終分紅都沒我的份了。就是這類短期的事情會干擾你的判斷,只要你把眼光放得更長遠些,你就可以做好生命中的重大決定,而不至於日後後悔了。」

http://forum.inside.com.tw/viewthread.php?tid=1532

 

(2)葉蒨文《愛的可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旅思履記 想想人生
    全站熱搜

    P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