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4 Teacher (1) 

 

我不擅長猜測緬甸人的年紀。

特別,長期在軍政府的高壓統治下生活,那樣折騰心智的生活,會如何磨耗外在的容顏?

爺爺有著讀書人的氣度、也帶著緬甸人的從容,我在心底默默稱他老師,我的緬甸老師。

 

2014/05/04 緬甸。仰光


 

0504 Teacher (2)

 

在緬甸的前幾天,其實我一直不覺得自己愛上這個國家。

緬甸人熱心善良、身無緬文時送上2000K讓我搭車的仕女,身影永難忘懷;

當我拿著地圖張望,不時有人主動詢問『What can I do for you? 我能為你做些什麼?』

而蒲甘悠長的歷史與 beyond imaginary 的飄渺虛幻,萬千佛塔錯落,蜿蜒千年的歷史長河一覽無遺;

然而,我就是無法確信,自己對這國家的看法。

有點虛浮。

或許,是躁熱的天氣消磨了感性。

 

► More in ⌈緬甸⌋ 不僅只是2000緬幣, 仰光/Botataung Pagoda

     ⌈緬甸⌋ 原來你也在這裡, 蒲甘/Bu Paya Pagoda

     ⌈緬甸⌋ 俯看,以飛鳥的視野 | 緬甸國內線 蒲甘-仰光 NYU-RGN by Air KBZ


 

0504 Teacher (3)
0504 Teacher (4) 

 

旅程的最後我回到仰光,起點重疊著終點,從邁步的原點離開。

參觀臥佛寺 (Chaukhtatgyi Paya) 時,身旁出現了瘦削的緬甸爺爺,熱心指點什麼角度好拍、哪個文物什麼來歷。

我不禁暗忖他是否也是位不請自來導覽呢?該試著脫身嗎?

然而他就只是悠悠哉哉的等我拍完照,自然而然地引著我前進。

無妨,就跟著他吧。

 

 

0504 Teacher (5)

 

走著走著,他問著想不想看看僧侶居住的地方呢?Residence of Monks.

確認了不會冒犯僧侶,我當然是說好呀,這就像遊戲玩到隱藏關卡一樣 :P

 

路上經過的民宅好多人忙進忙出,客廳也裝飾地熱熱鬧鬧的。

原來是等等要開party呢,主人也大方地讓我參觀,真的很幸運 :)

 

 

0504 Myanmar Monks

 

修道院是架高的木造建築,唯一的光源是開放式窗櫺灑落的大片陽光。

當中閒適安坐的,是仰光當地深受敬重的高僧。

透過爺爺的翻譯,高僧探問了台灣的佛教發展、也知道我一個人來緬甸。

他說我好勇敢。

 

從前,我也認為自己很勇敢,以為一個人出門真的很有勇氣。

但那當下我頓悟並不是這樣,真的不是。

一個人是沒有辦法勇敢的。

是很多很多人對我太好,從這裡那裡都得到一點力量,是世界給了我勇氣推著我前進。

 

► More in ⌈緬甸⌋ 我其實沒那麼勇敢

 

0504 Teacher (7)


 

0504 Teacher (8)
0504 Teacher (9)

 

我不擅長猜測緬甸人的年紀。

特別,長期在軍政府的高壓統治下生活,那樣折騰心智的生活,會如何磨耗外在的容顏?

爺爺有著讀書人的氣度、也帶著緬甸人的從容,我在心底默默稱他老師,我的緬甸老師。

他像是Emma Larkin撰寫《在緬甸尋找喬治歐威爾》時曾遇見的,即使密探如影隨形,還是對現況不吐不快,私下議論抒發己見的知識份子。

就這樣從書裡走了出來。

 

在坐、臥佛寺中,我聽爺爺說了好多佛祖的故事。緣起不滅。

但我卻更加更加想知道,他的故事。

他能說嗎?他敢說嗎?

他是否願意細數,被歲月烙印又隨時光消褪的疤?

 

 

0504 Teacher (10)

 

終於,在人煙罕至的僻徑上,他開口探問「外面的世界」,卻不忘探看四週的動靜。

或許,是長年習慣使然。

求知若渴、也不忘告訴我翁山蘇姬軟禁結束後的變革、和軍政府日漸鬆脫的禁錮。

「我知道台灣呀,台灣和中國是不同國家。但我能得到的資訊太少了,妳告訴我吧。」

「Sule Pagoda (原文) 前的抗議人群嗎?那是要爭取民主呀!

 Democracy is worth fightging, 只是我可能看不到民主那天了。」

「我年輕時也學過一點日文,很久很久以前,不過現在都忘記了!」

 

01 Bagan Dreams (2)

「真好、真好,妳能夠出國看見世界,真好!緬甸也快了,但我可能等不到了。」

我知道的,都知道。

知道爺爺今生可能沒有機會離開緬甸、也知道自己如此幸運。

只要行有餘力,我從不介意拿出一部份什麼,給可能永遠不會知道的誰。

但現在的我能夠做些什麼呢?身上也只有些許文具和溫度計*啊...

 

* 為什麼!會帶溫度計去緬甸呢?

 這就不得不請我家專業的護士老母出場了。

 其實我也不懂,為什麼家裡溫度計會多到可以當射飛鏢?

 大概護士阿姨用溫度計就和手裏箭一樣熟練吧!(大誤)

 總之,老媽同意贊助我帶一些去緬甸,讓資源更有效利用 :)


 

0504 Teacher (12)

 

爺爺想了想,他知道孤兒院在哪,可以把彩色筆送去。

而溫度計呢,附近有間醫院,他朋友在裡面,不如他帶我拿過去吧?

就這樣,我在仰光,我進了醫院。

 

 

推開房門,靜臥病榻的是他朋友的妻子,生命逐漸消逝。

遠赴海外工作的孩子們也回來了,面對不遠的別離。

 

還在思考該說什麼,一家子先圍著我興奮地丟出一堆問題:

「妳一個人從台灣來?妳不會怕嗎!」

"不會啦,緬甸人都很善良啊,好多人幫助我,像是...(還沒開始講)"

一家子開心的頭如搗蒜:「對!對!緬甸人都很善良的!」

 

 

0504 Myanmar Pagoda

 

而那天穿著longi, 臉上塗著thanakha防曬也大受好評:

「You look like Myanmar woman! 妳看起來就像緬甸女人一樣耶!」

"對呀,我有買thanakha, 這個真的很棒耶 :D"

「妳回台灣也可以擦呀,thanakha防曬效果很好的!」

"我也很想呀,不過我的朋友們可能會嚇一跳耶。"

「蛤~為什麼~~~(失望)」

"台灣的防曬沒有顏色,和緬甸不一樣。

 沒來過的人不懂Myanmar style, 但我知道這樣很漂亮呀!"

「嗯嗯, this is Myanmar style!」

 

雖然很想回答他們無盡的問題(外國遊客是緬甸人獲取資訊的重要窗口),但看看時間,卻該走了。

"可以的話,有機會到台灣來吧!"

當然,我知道機票是筆不小的負擔,也不敢過於熱情地邀約。

但還是很希望,有機會在台灣看見他們啊...


 

仰光醫院外,爺爺幫我叫了計程車。

他說博物館太遠,不能和我去了。

 

車門關上後,他拿出報紙遮擋烈日。

瞇著眼睛揮手道別,轉身。

 

 

◄► 更多,在緬甸邂逅的篇章 ◄►

 

 

 

 

arrow
arrow

    P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