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在這片佛陀漫步的紅色大地上,悠悠盪盪的時光長河流淌,千百年來的歷史盡現眼前。

我從來不是篤信佛教的人。

可是,在蒲甘,我相信佛陀走過。

因為這千佛萬塔的慈悲。

 

2014/05/02-03 蒲甘。緬甸



02

 

漫步蒲甘,我沒有非要看遍傳說中的四大名塔:

Ananda Temple, Dhammayan Gyi Temple, Shwe Sandaw PagodaThat Byin Nyu Temple.

——到最後,也真的沒有走遍。

 

 

我就只是隨意晃著走著。

在無名的佛塔間穿梭、在佛陀低斂的慈眉下漫步,幾度難忍心中的悸動,輕聲低嘆:

「Buddha, thanks for you are being here. 佛啊,謝謝祢在這裡。」

在經年風霜吹打、到王朝覆滅之後。佇立千年,慈悲如昔。

多麼感謝祢一直都在、直到此刻,我們相遇。

 

03


 

05

 

饒是我到過沙漠,還是難以消化蒲甘的暑氣。

我不確定,是否,燥熱的天氣消磨了感性。

烈日正午40度的郊野,光影之間非黑即白的徑渭分明,遠方的地平線空氣隱隱浮動。

是海市蜃樓、還是不捨離去的佛陀,依舊默默看照樂天知命的緬人?

我永遠不會知道。

 

 

07

 

 

褪去暑氣,蒲甘的容顏顯得清晰。

在日升與日落之際,都是如此華麗的大戲,以平原上錯落的萬千佛塔為背景。

塔身雖被樹海隱沒,雲煙中探出的塔尖兀自張望。

蒲甘的天際線啊。

再沒有一座城市,擁有這般飄渺而空靈的個性。

如此超然物外的存在、存在於佛陀漫步的燒灼之地。

 

06


 

04

 

走在蒲甘郊野,未必能看見人煙;可是一旦抬頭,視野中必然出現佛塔。

在這片佛陀漫步的紅色大地上,悠悠盪盪的時光長河流淌,千百年來的歷史盡現眼前。

我從來不是篤信宗教的人。

可是,在蒲甘,我相信佛陀走過。

因為這千佛萬塔的慈悲。


 

09

 

前往伊洛瓦底江畔的 Bupaya Pagoda 時,路邊廢棄的建築令我佇足。

入口的小亭子白底鑲紅邊飄著中國味,緬式白色佛塔前襯有著黑色的日式簷廊。

是否,《緬甸的豎琴》中不渡盡日軍誓不回國的水島上等兵,曾經來訪此地,以建築的輪廓勾勒故鄉的容顏?

我輕撫廊柱,向晚的微風吹著樹影搖曳,塔頂的風鈴叮叮作響…

 

 

10

 

► More in ⌈緬甸⌋ 原來你也在這裡, 蒲甘/Bu Paya Pagoda

► 緬甸的豎琴 wiki imdb


 

11

 

緬甸·逆旅行》有句話我悠然神往:「在佛陀低眉淺笑中醒來」,如此平和而優雅。

然而遠去的王朝輪廓模糊了、塵世的國王肉身灰飛煙滅。

只剩伊洛瓦底江畔,錯落遍世佛陀。

 

 

12

 

天上一天,人間十年。

而佛陀悠悠轉醒,眼見自己身處荒草漫生的大地,將會做何感想?

在mortal與immortal間,界線真的存在嗎?

 

 

14

 

13

 

 

◄► 更多,在緬甸邂逅的篇章 ◄►

 

 

 

 

 

arrow
arrow

    P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