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65048_1383489658367993_670243054837108024_n

原文於facebook

 

今天聊點有的沒的。

 

像是,被當成外國人。

 

 

這一路上我被誤認了無數次。

 

日本人、中國人、泰國人⋯⋯⋯

 

剛開始時覺得有趣。

想著這樣那樣是為什麼呢?

還會紀錄下來(https://goo.gl/YHpRBZ)

 

哎,是台灣名氣太小了?

還是我真的這麼不像台灣人啊哈哈?

哪有!人家是台妹耶!(八卦版語氣)

 

 

然而漸漸。

有時候我刻意切換語言、刻意模糊自己,在對方摸不透的狀況下,維持對話的平等。

 

因為對方知道了,對話的天平就歪斜了。

連雙方平等的對待都不可能存在。

再,回不去了。

 

 

那當然很不開心。

 

可是如果。

在國外我會被劃入次等群組,相似的狀況,在台灣也會發生吧。

 

 

 

**刻板印象與歧視**

 

這個不留意就無知無覺、仔細想想無所不在的東西。

在沒有到意識之前,那會是多麼自然而然的事。

 

台灣就是⋯⋯台灣人就是⋯⋯

日本就是⋯⋯日本人就是⋯⋯

美國就是⋯⋯美國人就是⋯⋯

歐洲就是⋯⋯歐洲人就是⋯⋯

就是⋯⋯就是⋯⋯

 

很容易就這麼相信了,不假思索就相信了。

別人口中的「就是」。

 

所以過去的我,大概也因為對方來自先進國家就不自覺討好;面對來自經濟發展較低、或不熟悉的國度的朋友,就不自覺輕忽怠慢了?

在「普世價值」定義的「進步」與「落後」文化之下。

那些無從回想的,無意但確實諂媚與傷害。

 

 

在我不曾意識這點之前。

 

 

然而那一點道理都沒有的。

 

--

照片在帛琉國家博物館,那稱之為Bai的傳統建築。

 

帛琉是母系社會,Bai呢,是給男人們交流聚會(躲老婆)的避風港。

入境章上面的小房子就是Bai!

 

那也是一個我去了七天只在第一天放晴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絮語
    全站熱搜

    Per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